有一位鄉下婦女,前去參加一個鄉村博覽會。她因為丈夫花了兩角五分錢去玩旋轉木馬,而大為惱怒。她平日吝嗇成性,緊縮家庭開支,這下子更覺得花這兩角五分錢實在是浪費。等到旋轉木馬停下之後,她等在那裡,對她的丈夫吼道:「這真偉大!你從那裡上去,又從那裡下來!你花了整整兩角五分錢,卻又回到原地!」我想,在這世界上,許多人也會出說同樣的話。一年一年過去了,我們花了錢、時間、精力,但是成就了什麼?

在一家保險公司的會客室裡,掛著一付對聯,上面寫著:「感人生如朝露,宜未雨而綢繆。」這家公司的用意,當然是要提醒客人,要知道人生的壽數是難以測度的,應該及早買保險,以防萬一。公司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客戶買保險,交了十年的保險費,人平安無事,但所得回的錢,已經不再是原來的了。錢已經貶了值,所得無幾!

人們活著每天為了吃飯而賺錢,為了賺錢而睡覺,為了能睡覺而買(或租)房子,甚至為求更好品質的生活而購買許多物品;而這又需要花錢,所以就要更努力的賺更多的錢。人們忙碌了一輩子,每天週而復始的生活,到了最後終究不過是換來死亡,這樣的生存有什麼意義呢?難道人活著就是為了死亡而已?

在聖經的詩篇中說到:「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395) 作這詩的大衛是位詩人,他深感世事虛幻,所以他祈禱說:我的主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教我知道我生命不長。他又說: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一隻手掌的範圍實在太窄小了,逃也逃不了。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虛幻;勞碌一生正像捕風捉影一樣。中國文人蘇軾也曾說過:「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1 人生在世,也不過像蜉蝣一樣,寄居天地之間,渺小的好像滄海的一粟。

聖經中還有另一個經節說到:「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乾。(10211)我們的生命正如日出日落一樣,年少的時候,如旭日初升,年邁的時候,就像日落西沉了;影子也是如此,隨著太陽的光線而轉移,片刻之間就會過去,誰也無法挽留。人生也像登山一樣,達到高峰的時候,就要下山了。無論山上的風景多麼美麗,多麼迷人,但遲早還是要下山的。唐朝詩人李商隱寫了一首詩,其中有兩句話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2 黃昏的景色雖然好,晚霞也那樣的迷人,但轉眼間,黑夜就要來到,籠罩全地了。

同樣的,這世界也不是我們永遠的家鄉,有一天我們也要死去;死後要往何處去?這是一個重要的大問題。人生的歸宿只有兩條路可走,若不是上天堂,就是到陰間的地獄;死亡是一個世人所必須面臨的事實,上帝的救恩,卻不能在一個死人身上發生什麼效力。人要解決死後的問題,只有在生前準備。上帝為人定下了救恩,差遣耶穌到世上來,擔當了人的罪,為人死在十字架上,叫凡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316)除了耶穌以外,沒有別的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上帝把永生的道路擺在我們面前,你能做出智慧的決擇嗎?!


1古文觀止,卷十一,前赤壁賦,蘇軾.

2全唐詩,李商隱,登樂遊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