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得益處的分享

/ 劉韶恩

 

每天打開E-mail總是會收到許多不同的信件,有些是廣告購物的資訊(多半是垃圾信),有些是各種充實知識常識的電子報(自己訂的),也有些是工作需要聯絡的資訊文件,再有的話就是親朋好友寄來的文章、簡報等分享;因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通訊對我們來說是愈來愈方便了,而透過網路傳遞的資訊也相對的影響我們許多。

 

我常常收到好多美麗圖片的信件,或者是勵志文章、健康養生的分享,甚至有好多次都收到好多朋友寄來重覆的檔案,也有一些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收到一次的,這些重覆的分享真能給我們幫助嗎?也許有時來的正是時候,也許收了一百遍還是一樣,端看您怎樣應用這些分享。

 

我對每一個朋友寄來的分享,總是照單全收,沒時間的話就先存在桌面上,等有空再慢慢看,但是在這當中對我真正有幫助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一吧,其餘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會在我看過之後 照單全丟,除非我知道某一個檔案真的對某一、兩人有幫助,我才會寄給那一、兩個人;但另一方面,我也發現有一些人的方法不太一樣,他們只要覺得這很漂亮、這還不錯,就會轉寄給信箱中所有的人,這也是我會重覆收到好多次相同檔案的原因了。

 

愈來愈多時候我不再打開那些,一看就知道是美麗風景的檔案,或者是性質大同小異的分享資料,一方面是時間寶貴,沒有閒空看這麼多東西,二來我覺得,看風景就要有休閒時間自己實際去看,若要看照片,我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有人寄給我;再者,這些不知道對誰有幫助的寄送法,有如垃圾郵件一樣,不但佔據人們的時間,更造成環保上的污染,真是令人所料未及的(參:http://tech.sinchew-i.com/cp/node/120754?tid=32)

 

其實,分享是一件好事,但您的分享是否真的對收信的對方有直接或實際的幫助?!那就要靠您的智慧判斷了;我認為,與其大量分享別人的照片、檔案、文章,倒不如您自己寫一點近況、代禱,或者是您自己的學習,這樣的分享應該確實會讓您的朋友有所收獲,也必更得激勵。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