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點閱─聽我說(戲劇)/路加&大學牧區※※2001/06/02


《一個「人」做不到的事,很多很多》 林冠宇/大學牧區

一直到三月底,路加大學牧區的戲劇決定由大學負責籌劃前,我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接觸戲劇,更別說編寫劇本、導戲了。雖然常看電影,但對於怎麼寫故事和怎麼說故事卻一竅不通。當時,心中只是有個感動想寫一部不一樣的福音劇,這個想法讓我吃足了苦頭。構想時,曾想過許多主題,但要真正串成一部戲,卻不容易。「情理之內,意料之外」除了符合邏輯以外,還要加入新奇的元素,讓戲不至於無聊。時間限制也是一大難題,35分鐘內,故事不能太單調,支線劇情又必須小心不可以模糊主題。我就在這些矛盾中,跌跌撞撞了兩個月…

最後我選了個最簡單的故事,許多人只是單單希望最親近的人可以支持他們的想法,因為是最親密的人,所以希望對方瞭解自己心意。媽媽雖然在開演前就不在了,但死亡不是一切的終結,她仍在爸爸和堤恩的意識裡活著。編劇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反思信仰的內涵,信仰意味著和自己生命的掙扎,而上帝就在其中巧妙地安排一切,填補我們原本以為存在的,生命中的缺陷。

故事確定後,結局又是一道難關。爸爸的部份雖然很快就想出來了,但堤恩的轉變卻遲遲無法下筆。如果只是要不要出國,去讀什麼科系,這故事就簡單得多,劇中的角色也不需如此崩潰。一直到五月中,心裡仍沒個底,不想讓它過於草率,卻又想不出梗來,我問上帝:「祢會怎麼安慰堤恩呢?祢常用很妙的方式轉化我們,一定有很厲害的招數,快告訴我吧!」後來有一天,和幾個大學生看了一部校園愛情喜劇後,毅然決然地決定加入樂樂這個角色。(沒錯,本來樂樂不存在…)想說既然是大學生編劇,一定要來個青春洋溢的橋段呀!沒想到,樂樂最後變成最受歡迎的角色。

「有時候,感覺上帝根本不聽我們禱告,不管我們預備好了沒,逕自丟下一堆難題。有時候,又好像有一個人,一直在你心裡,不管到哪裡,不管作什麼,祂都在你心裡陪著你,可是你看不見祂。」是這部戲的主旨,堤恩年紀小時,不懂得爸爸面對每年這一天的悲哀,他覺得很孤單,沒有人為他過生日。越長大,他也越不愛自己的生日。直到有人告訴他,有一份愛支持、盼望他活著,他終於明白自己活著就是一個愛的證明。故事很簡單,好像我們也住在戲裡,過那種生活。只是許多內心戲,苦了演員們。很多看完劇本的人都說:「不錯,但演員要很強才演得出來。」多虧大家願意花這麼多時間付出,才能有最後的呈現。

6/2的演出,可以說是最棒的一次,每一幕都牽動著我的情緒。雖然有一些小遺憾(例如我沒有把慶生那段其實是堤恩的夢境表現出來。)不過大家都很開心,第一次寫劇本、導演,有很多不會的地方,幸好有許多人幫助我,這項大工程,是大家一起完成的。還有一個很棒的收穫,大學生和路加牧區的大人們藉著這次區塊的服事,彼此認識、交流意見、和同工,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而且,當天我的爸爸第一次進入教會,坐在第一排看這部戲,本來擔心他會生氣,可是結束後他就像劇中的爸爸,拍拍我的肩,說「不錯,不錯。」還和我們拍團體照。

不只感動台下的觀眾,也讓所有參與的弟兄姊妹,重新發現神陪在我們身旁的溫暖。一部劇本的結尾是這樣寫的:「戲演完了,幸福正要開始。」神不會滿足我們每一個願望,但祂給我們滿滿的愛,讓我們知道怎麼去看見幸福。相信,讓我們有勇氣一直走下去。

本文節錄自台南聖教會泉源之聲2011年第252011/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