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韶恩

──教會辦公室裡有兩面鏡子,一面是歷史悠久教會設立五十週年時,東門聖教會贈送的,另一面是以前在會堂音控室裡,利用(反射)來看單槍投影機畫面播放的情形用的──

為何提這兩面鏡子呢?因為自從搬到現在的辦公室後,許多人都喜歡到這兩面鏡子前照照,整理自己的服裝儀容,順便欣賞一下自己在鏡中的 優美身材,何以見得呢?待我娓娓道來

大部份的鏡子大概都一樣,真實的呈現出在鏡子前的人事物,若鏡子本身有不同的處理,所照映出來的物品,就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凸鏡使物品變的一邊短矮、另一邊寬大,凹鏡則使一邊修長另一邊細小,這就是不同的折射原理帶來不同的映像;辦公室裡的兩面鏡子就像這凹鏡一樣,讓照的人看見鏡中的自己身材較平常高挑,也瘦的多,所以大部份的人也就喜歡照這兩面鏡子;其實,對我來說,高矮胖瘦並不重要(不要因為覺得我瘦才說這話,我是真的不在意的),只要一個人是健康的,那就是最好的身材了。

從這兩面鏡子讓我想到一些人生的狀況,我開玩笑的稱這兩面鏡子是 騙人的鏡子,因為它所反映出來的,是人們心中一種逃避現實、欺騙自己的心態,這樣的心態可小可大、有好有壞,就看從什麼樣的角度、出發點來看待;從好的方向來看,可以幫助自己更多接納自己,也讓生活有更多彈性、更充滿愉快的心情;從不好的方向來看,或許會讓自己更逃避現實,喜歡處在認同自己的環境中,雖然看似帶來喜樂的心情,但當回到現實時,會使自己更難面對自己,甚至更不願活在現實中,至終活在虛幻不實的假象中。這僅是描述我所想到的一小部份狀況,若要細細探討,必有更多可讓人思想的內容。

在網路上,不經意的看見了一本跟鏡子有關的書,也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的資訊如下:《鏡子的法則──用心境改變處境的8堂課》,漢斯.魯道夫.馬茲格著,商周出版,2007年3月 8日初版。作者是瑞士的心理學家,他從心理輔導的角度來探索思想、情感、行動這三者間的關係;他也引用榮格的心理學觀點,肯定在自我意識、潛意識外,還有所謂的集體意識及超意識;重點不是作者的心理學背景、角度或想法,而是看見在我們的人生中,有更多可以從鏡子的反映來成為我們的思考與反省。

鏡子,是一件物品、工具,是要讓人使用的,並沒有所謂的好壞,無論是平面的鏡子、凸鏡、凹鏡,都有其特別的功用;許多的事物都同樣是中性的,並沒有好壞之分,只看使用的人怎樣利用、看待這些事物;人們要怎樣使用鏡子,用來做有益的事或行那不合神心意的事,都是你我自己的決定。雅各書1:22-25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人生要時時利用鏡子般的思想,看看鏡中的自己所反映出來的樣子,使我們可以調整自己,在所行的每件事上,學習看見可以行的合神心意的方向與道路,使我們在各種思想、言語、行為中,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相信所得的恩典與祝福必是大而又多的。

──教會辦公室裡有兩面鏡子,是騙人的鏡子還是幫助人的鏡子?歡迎您來照照!察驗一下自己是被騙的,還是那受幫助的?!──

記得一個原則,鏡子要用來照自己,不是用來照別人,那樣才有果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