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神蹟─從五餅二魚到生命的糧

 那天傍晚,如果你站在加利利海邊的山上,看著滿山遍野黑壓壓的一片人群,婦女、童稚不算,光是男丁就約有五千;你怎會想到,從耶穌手中擘開的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餧飽了這麼多飢餓的人。面對那偉大神蹟的驚愕,你一定畢生難忘。
 

食飽五千人,讓人認識神聖的能力;裝滿十二籃零碎,使人確信神是豐富的。五餅二魚的神蹟,在基督徒口中津津樂道了兩千年,也是四卷福音書都記載的神蹟之一。值得一題的是,約翰福音在這個神蹟之後,多了一段不太被人重視的啟示;殊不知,那纔是真正的、最大的神蹟。
 

約翰福音第六章的中心啟示,沒有總結在令人溫馨的十二籃。因為有一批群眾,經歷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不惜過海去追隨耶穌。沒有想到主耶穌卻告訴他們,不要追求必壞的食物,而要追求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緊接著從三十二節開始,一直到第六章結束,主藉著說明『生命的糧』,向人啟示了宇宙最大的神蹟。


 耶穌說,『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33。)又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51上。)藉著這兩段話,主向人啟示,祂原是神聖、永遠的那一位,藉著成為肉體,從天上降下來。


 主耶穌說,『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51下。)又說,『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55。)主口裏所說那天上降下來的活糧,成了肉。在此主清楚指明祂的死,也就是祂的被殺。接著主耶穌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他裏面。』(56。)這指明在主被殺之後,祂必須復活,纔能住在人裏面,作人的生命。


 主又說,『若是你們看見人子升到祂先前所在的地方,…』(62。)在主啟示祂的被殺,復活之後,祂明言復活後的升天;因為升天是祂救贖工作已經完成的明證。


 主接著又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那成了肉體的主耶穌,在復活之後,藉著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因著祂是賜生命的靈,祂纔能成為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最後主藉著彼得說,『主阿,你有永遠生命的話,我們還歸從誰?』(68。)主首先指明為了賜人生命,祂要成為靈;然後祂說,祂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表明祂所說的話,乃是生命之靈的具體化;現今祂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而這靈又具體化在祂的話裏。對這宇宙中真正且最大的神蹟,我們不僅止於驚愕,我們應當敬拜。


 為著父神在永遠中的旨意,為著將祂神聖、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這位奧祕、無限的神,經過成為肉體,被殺,復活,升天,成為賜生命的靈,最後具體實化於生命的話。這生命的話既實際又真實,乃是我們每天可以喫、喝、享受的。這是宇宙中真正、最大的神蹟。■

(文參新約聖經恢復本約翰福音第六章綱目及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