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為區長-駱哥

在宜蘭所拍攝的黎明



等候天亮

/ 劉韶恩

 

自古以來,「黑夜」就像是邪惡的化身,許多不法、見不得人的事大多發生在夜晚,因此許多有關黑夜的「傳說」、「鬼故事」、……一一出現,甚至有人這樣說:「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另一方面對那些嚮往、享受夜生活的人,總是認為「愈夜愈美麗」,也有人以「夜貓子」自居、自詡;當然,這只是一種看法,在廿四小時不分白晝黑夜總有人在工作的世代,對於黑夜的特別感覺與形容,也就愈來愈淡薄、愈來愈少聽見了

 

在聖經中記載了一個經發生過的事件,當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法老王百般阻撓,一次又一次的硬心不讓以色列人離開,而在這過程中,上帝行了這樣一件神蹟: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出埃及記10:21-23a)在那時候黑暗在埃及人的地區持續了三天之久,而這三個黑暗的日子所帶給埃及人們的是無限地恐懼;若再往後面的經文看,我們可以知道,只有以色列人的家中有亮光,因為他們是被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是上帝預備要帶領出埃及的百姓。

 

你是否想過,倘若有一天上午6點鐘,日頭還沒有出來,或許我們會以為過一會兒就會出來了,但若是到了上午10點鐘,還沒有看見日頭出來,該作何感想?這世上的人們會怎樣看這件事呢?恐怕是天下大亂、群情恐慌了。

 

在人生中,我們所會經歷的有起有落,所要學習的也會有容易輕省的,或者是困苦難擔的,或許是如風助的一帆風順,亦或許如黑夜來到跌跌撞撞,究竟要如何才能平順地使我們走這條人生路?!

 

我們熟悉的經文馬太福音11:28-30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要學習時時來到神的面前,求告祂、仰望祂,因祂有慈愛與豐盛的救恩,使我們在祂裡面得著救恩。

 

詩篇1301-8節又說:「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我們當耐心等候主,使我們的生命道路在祂引導中,若不是在祂的恩典中(祂若究察罪孽),我們恐怕連生命都沒有了,哪能再為自己擔憂什麼、求甚麼?!我們若相信那救贖的恩典,看見是神的手在掌管一切,相信在神面前的等候雖不見得是即時的,也必能看見那黎明之光臨到;我們是否能像這首歌所述說的一樣,在我們的心裡能有 眼光,看見神預備的那盼望、那夢想?!

 

當那一天,我們不再是在等待,乃是要看見所期待的 ── 天亮來到!

 

眼光

不管天有多黑 星星還在夜裏閃亮不管夜有多長 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

不管山有多高 信心的歌把它踏在腳下不管路有多遠 心中有愛仍然可以走到雲端

誰能跨過艱難 誰能飛躍沮喪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

上帝的心看見希望 你的心裏要有眼光喔 你的心裏要有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