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in Australia 澳洲,神的恩典    高頌清/路加牧區

感謝主,這一年中,從未知到熟悉,到完成許多夢想,如此豐富的恩典與生活,是我從未想過的人生經歷。可以去到比台灣大兩百多倍的澳洲,雖經歷了困難與孤單的時刻,但我知道神從未離開我,更是給我力量去嘗試新的事物與挑戰的神。

進入異國的文化

去年三月,在平凡的一天,我們實驗室正在大掃除,老師突然叫我去辦公室,問我要不要去澳洲半年作研究計畫(後來延長為一年),學校及澳洲都會提供經費,所以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當下驚訝大過於開心,想說老師有沒找錯人,我英文這麼不好要我去澳洲?…覺得老師挺大膽的敢於送學生出國,就這樣我徵詢爸媽及同學意見後馬上就答應了,想當然,他們都說:去啊去阿,這麼好的機會!

行前,很感謝許多弟兄姐妹的幫忙及送行,讓我帶著大家的關心及愛離開。記得剛去時,很擔心不知會不會跟來接機的老闆Peter溝通不良,因為我真的聽不懂外國人在說什麼…現在想想不知為何我這樣還有機會出國。會擔心不是沒原因,因為如果連工作內容都無法溝通的話就不用玩啦。還好一見到Peter,我們談的蠻開心的,因為他口音標準且會放慢速度跟我說話。他還說了一句讓我放心的話:Your English is good~! 頓時讓我放心不少,當然鼓勵的成分居多…因為行前我跟他說我程度不好,顯然他預設我的英文程度可能更差。感謝神讓他成為我的老闆,因為後來發現所有同事他講話最標準,而且也很照顧學生。

我前半年住的地方是一個專門給研究生住的地方,所以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少說也接觸過20個國家以上的人吧。每天都得跟他們吃飯,雖然語言不通時,且因文化差異格格不入,但仍讓我感到新奇,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料理、習慣與活動讓我大開眼界。不過我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世界各國的人都愛喝酒,酒吧可以成為他們相聚的動力,party也少不了啤酒,也因為西方世界傍晚五點後所有店就關了,除了少數亞洲人的店還會開之外,就剩數不清的酒吧了,也難怪我好無聊。再者,很多怪食物不用說…他們運動多半踢足球、橄欖球及板球,很少看到台灣人平常最愛的籃球及棒球,NBA也只有總冠軍賽才播,也讓在異鄉的我得好好適應一番。逼自己吃一些異國料理,也曾跟一堆外國人一起踢足球。

先進的實驗室與快樂午茶時間

工作的部分,我有幸能成為位處阿得雷德澳洲水質中心的一員,記得在第一次開會討論我的計畫時,我的三個老闆跟我,才一開始他們三個侃侃而談,講得很開心,我就看著他們根本聽不懂,殊不知他們講這麼開心,到時候要執行的人還不是我,結束後Peter很好心地再跟我慢慢解釋一遍我才了解,心中的大石頭這才放下來。原來他們要一個至少懂這領域會做實驗的人,語言如何好像並不重要。這裡的工作環境非常好、人性化且先進,實驗室就跟CSI犯罪現場的一模一樣,整棟大樓空調,不用自己開燈,走到哪它會自己感應開燈,因實驗室緊鄰辦公室,所以實驗室氣壓調整成負壓,空氣中化學物質不會流入辦公室;我也見識到外國的喝茶時間文化,每天有兩個時間若不是非常忙,他們一定要放下工作喝茶聊天,不去喝也不好意思,喝茶休息的設備地方也一應具全。不過因為實驗設備的關係,我被調到阿得雷德大學做實驗,那是一間歷史超過百年的大學,我的系館實驗室設備相當老舊且缺乏實驗器材,也沒空調,比我在台灣的實驗室還…。當時剛好嚴冬,我常常得在非常寒冷的情況下操作實驗。不過也讓我見識到國外的大學生活,也是另一種體驗。後來感謝神我在後半年被調回水質中心,讓我體驗到各種不同的環境。

異鄉的教會生活

神也安排很多人給我。我固定去的華人教會牧師、師母,聊一聊發現我外曾祖母以前竟是他們的媒人。一瞬間讓我覺得跟台灣的距離拉近不少,世界真小啊,在這麼遙遠的地方都可以找到貴人。他們女兒也很關心我,介紹人給我認識,也常發起出遊,我在這時認識很多台灣來的背包客,開始開啟了我對澳洲旅行的眼界。背包客來澳洲主要就是在澳洲體驗工作、生活及旅行,他們也懂很多生活要注意的細節及省錢的秘訣。很開心我可以認識他們,台灣人相似相同的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讓我們比起外國人較快且容易可以成為好友。所以我常跟他們一起旅行,背包客多半也都有喜愛嘗試新事物及冒險的特質,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很多東西。在阿得雷德期間也經歷不少新鮮事,譬如抱無尾熊、餵袋鼠、吃袋鼠肉、車子右駕,體驗開小飛機、去酒莊品酒、在無比清澈無汙染的海水游泳,參加華人教會聯合舉辦的籃球比賽,我們教會勇奪最後一名;和一名大陸朋友從阿得雷德開車穿越一望無際的澳洲,歷經1400公里到達雪梨澳洲出大城後真的什麼都沒有,我記得經過數百公里看到第一個紅綠燈,到達一個較大的小鎮時真的很感動,這些都是難忘的的經驗。

You can stay longer if you want

說到我從半年研究延長為一年,在澳洲快四個月後,我跟老闆正一起工作,他不經意的說道:You can stay longer if you want! 但也認真地說,我要留還有工作可以給我做,且也都可以繼續給我經費。當下我覺得這真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可以多看看澳洲、多體驗、且又有好工作。但當時我已經有點累了,雖有美好回憶,但在異鄉生活的孤寂、遭遇的困難及挫折讓我想家及台灣的朋友,是讓我猶豫的原因。但想想再多留也不過是多半年,以後要再長時間出國的機會不知何時才有,所以做的決定雖難,但我最後還是跟Peter說:好,我要留!我在台灣的教授知道後也訝異,說那邊有這麼好玩嗎…但有人幫他繼續做研究,他當然也好。

與家人在澳洲團聚

四個月後,我家人及教會朋友來澳洲玩,其實我期待很久因為好久沒看到他們了,不過我都沒跟他們說,在雪梨布里斯本旅行結束後,我一個人決定留在布里斯本多玩三天。剛好我爸媽認識的海棠叔叔、姿伶阿姨也住在布里斯本,說可以讓我住他們家,真的是很感謝神。布里斯本迷人的亞熱帶氣候,有「豔陽之都」的美譽,名勝景點、文化藝術活動以及多姿多彩的娛樂消遣,是世界有名適宜居住的城市。但很奇怪的是,我走在城裡的街頭,盲目的走往各個景點,看到文化古蹟及美景但卻感覺不到任何的意義…去哪個景點都一樣。也許是因為剛跟家人離別,其實還蠻想哭的,孤寂及無趣反而覺得回家才是我最期待的,我那兩天真的把溫柔的姿伶阿姨當成我媽媽了,也因為她很照顧我,真的是一個好媽媽。我體會到,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其實就是自己的家,連世界上著名的名勝景點也比不上。神對我很好,有一個阿德雷得認識的朋友,那時在南方的黃金海岸,我跟他會合,他介紹我去高空跳傘,那也是我的一個夢想阿,記得機艙門開的時候,才知道高空這麼冷…跳下去前那一刻,真的是超緊張的拉~就這樣我從4500公尺的高空跳了下來,真的很刺激,心想這次旅程也值得了!

世界的中心─烏魯魯

我還想去世界的中心烏魯魯,世界上最大的石頭,位處澳洲沙漠中部。那時我正苦於找不到伴,大家都在工作念書,我那階段的工作則是比較彈性,只要做完老闆不會管我去哪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台灣人也要去,我第一次在網路上交友見面,其實蠻新奇緊張的。神奇的是,後來參加三天兩夜的團,20個人竟有12台灣(參加的團都是外國團)!我看到時真是嚇了一跳,神給我的真是超乎我所求所想,他們人也都很好相處。因為氣候及原住民聖地,平常不容易開放的大石頭我們去的時候也開放攀爬。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兩夜我們在沙漠戶外的睡袋裡,看著一望無際無光害的滿天星斗睡覺,沙漠夜裡只有5~8度溫差很大,在厚厚的睡袋裡卻很溫暖。我聽著自己的音樂看著星空到入眠,這是我在澳洲最難忘美好的時刻之一。

蒙神保守──車禍後的平安

後來在此團認識的朋友來阿得雷德,四個人一起出去玩,那次也是非常好玩的經歷。因為是租一台露營車,可以在車上煮飯睡覺,我們一起去酒莊,在河邊找一塊露營地過夜。就在第二天準備去最後一站,去一個島上看企鵝歸巢,卻在這時不幸的事發生了,我們的車在一條平直的路撞上了路牌,車翻了,以時速約60~70km/hr的車身摩擦地面滑行了數十公尺。車禍真的只是一瞬間,回神後看到我的右手滿是血。那時的心情有如天堂掉到地獄…原本是一場夢幻中的旅行,什麼事都好新鮮,我從小就想在國外直直的路上,開著車悠閒的看著美麗空曠的田野。而且還是開著露營車開到哪睡到哪,那時覺得好像美夢成真,車禍的發生讓我馬上被拉回現實,事事難料,沒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珍惜現在擁有的真的很重要。沮喪中感恩的是在這樣的鄉下中,車禍地點剛好在一戶人家門外,他們馬上叫了救護車、消防車及警車,想不到我第一次坐救護車竟是在澳洲。我們還擔心車上煮飯的瓦斯,好險它沒有爆炸。我蠻擔心不知怎麼面對Peter,後來他知道後,還很關心我來看我,並在手術後接我回家,並跟我說不用擔心工作先好好休養再說,感謝神給我這麼好的老闆!我可憐的手兒也在將近兩個月後復原,雖然留下明顯的傷疤,但想想當時如果手在下去一點,我的手就斷了,大家都活命也很感恩。神也給我一趟療傷之旅,我跟一位日本朋友,去郊外另外一個半島,贊助他獎學金的澳洲人家讓我們住他們家,想不到可以住在當地澳洲人的高級住宅(對我來說,那裡每戶都可媲美台灣的高級住宅),許多較有錢的澳洲人還會有私人遊艇,他還帶我們開船出海釣魚,請我們吃大餐。車禍後持續一陣子,我閉起眼睛還會浮現車禍撞擊當下的可怕情景,作夢也不例外,這次旅行讓我當時的陰霾一掃而空!

尾聲──與澳洲告別

回到工作軌道後的我,還有夢想,就是去看舉世聞名的大堡礁。但距離遙遠需要數天…我想說看能否跟Peter請個幾天假。當時我們正在吃飯,我開口問他“Petercancan I have some days off before I go back to Taiwan, around two or three days, I wanna go to #$%&.”想不到他回答“Sure~!! You can have one week off, no two weeks if you want~!”我想要兩三天,他給我兩個禮拜……那天也是我在澳洲最開心的其中一天,吃飯,做實驗,發呆,上廁所時想到都會笑,感謝神真是太開心了!在澳洲前半年苦日子不少,但開心的也不少!

後半年已經適應了在澳洲的生活。固定的好朋友雖不多,但已交到幾個知心的便已足夠,加上我們台灣實驗室也有人來,很感恩。想想生活中能有知心的朋友才是重要且幸福的。後來也去墨爾本雪梨看跨年煙火。感謝神,在跨年假期裡旅館都很昂貴,但墨爾本有朋友說我去可以住他家,雪梨李維家可以住,韋豈Gary也都充當我們導遊,Jeff開車帶我們去大洋路,讓我們省了好多錢,並有他們教會的日本人,在百萬人潮中幫我們占看煙火的位子。當然最後也去了凱恩斯大堡礁所在地,當時氣候常下雨,但潛水及高空跳傘(我又跳了第二次)重要的兩天都是晴天呢!刺激的是我還試了高空彈跳,且因為行程出問題改時間,所以我得在兩個小時內跳完高空跳傘及高空彈跳,也就是從4500公尺的高空跳下來,馬上又從50公尺高的高台跳下…真是瘋狂,緊張又害怕。最後,袋鼠島、首都坎培拉、南方的大島嶼塔斯馬尼亞也去了,恩典真是超乎我所有所想。旅行不是一直順利,當然也遇到了不少不開心的事,不過比起這些美好的種種事情就不提了,還是先感謝神比較重要!背包客流行一句話:年輕時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分。雖然我不算是流浪,但現在每每想起這些旅行的經驗,看著神所創造的世界,心胸都開闊了,何必侷限在一些小事上呢,美好的回憶也是一種低潮時爬起的力量呢!

神永遠與我同在

想起出發前大家為我唱的歌,因你與我同行,我知道主你真的一直在我身旁,不論高處或低處,何時何地。願自己在這一年中,生命有所成長,並回應神的恩典。能在國外生活一年,並經歷很多未曾想過的事,是我一生中會一直感謝神的事!

本文節錄自台南聖教會泉源之聲2011年第412011/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