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韶恩

最近這兩天利用一點時間把我的電腦重灌(重新安裝所有軟體),在我使用電腦的過程中,我一直認為每過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可以將電腦重灌一次是比較好的,因為使用一段時間後電腦會漸漸的累積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在程式的執行上也漸漸因各種影響而使速度變慢,加上電腦病毒日益加增,造成的困擾也愈來愈多,有時解決中毒最好的方式就是重灌,因為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找尋解毒方式,也最能達到完全解決問題的狀況;雖然我這樣想,但是我的電腦大概已經有快兩年的時間沒有重灌了,因為之前讀書的關係,以及許多的事十分忙碌,再加上重灌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對別人來說,大概只要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安裝好,但是我自己用的程式大概是一般人的兩倍之多,在設定上也需要兩倍以上的時間,也因此我一直撐了好一段時間,想說只要能夠使用就好了,直到這幾天才毅然的決定要開始重灌的進行。

在這個重灌的進行中,也讓我回想起過去一位老師在一次講道中所談到的,他也把所講的內容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 學習袪習,內容是談到在生命中的學習,不單單是要不斷地學習,也要將那些對我們不再有幫助、甚至是成為惡習的事物去除,我節錄了一段小段他所寫的內容如下:

今天我們在使用電腦時常常需要安裝(install)軟體,一旦這個軟體不再適合我們的需要或是有其他問題時,我們需要將這個軟體解除安裝(uninstall),才不會白佔硬碟空間或是妨礙其他軟體的運作;在今天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必須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在這個活到老學到老的過程中除了需要不斷學習新的事物之外,同時也需要有袪習的能力,也就是說當新的資訊證明現存的知識或傳統有誤或不完全時,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把這些已安裝在我們腦中根深蒂固的軟體解除安裝,這個過程有時不是那麼容易,心中往往因著兩個對立的資訊或系統思潮起伏澎湃洶湧,有時不知所措到一個地步,心中深深體會保羅的感嘆: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123)

如同他所說的,對我們來說,要移除一個軟體應當不是一件難事,但是對於我們自小至大的過程中,所學會的許多事物,許多不自覺的習慣,常是我們不容易移除、掙脫的,在這當中特別是神所不喜悅的那些事物,我們更應當要懂得放下自己的老我,讓神在這當中來掌權,讓祂的話語與心意來引導我們,求神來更新我們,讓我們能夠行在神的心意中。

提多書3:3-7說:「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神藉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過去軟弱、無知的時候,但當我們愈多認識神,愈多看見在生命當中所當學習長大成熟的功課時,就當不斷地更新自己,叫我們屬神的兒女,都不致在神的憐憫與恩典中失落,盼望這樣的學習,能成為我們每個人在生命中彼此的扶持與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nhcluke 的頭像
    tnhcluke

    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

    tnhc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